学院动态

张信宝研究员为地测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宋舒琪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762

        2021年6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所长顾问、国际大陆侵蚀委员会副主席张信宝研究员应邀在静远楼1206会议室为地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环境地学的体验与实践—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地测学院副院长张忠启副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听取了报告。

        张信宝研究员长期从事滑坡泥石流、核示踪、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地貌演化、喀斯特石漠化等方面研究。此次报告主要讲述在苏北黄河故道地区的考察心得,结合多年来积累的野外工作经验,指出该地区地学研究的科学问题,为在该地区开展研究的师生提供有益参考;张研究员一开场说“我不是来作报告的,我是来讲故事的”,希望通过科研故事以启发年轻学生;整个报告以“元谋干热河谷‘一块石头二两油’的名谚”开始、分别介绍了“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壤质地影响土壤水分环境的机理”、“干热河谷土壤干裂对土壤水分的影响”、“黄土高原森林分布于黄土厚度关系”、“黄土旱坡地的土壤水分平衡”等相关内容;最后,张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一个个科研经历描绘成栩栩如生的故事,配合野外实地考察的图片和图表,不仅使在场师生享受了知识的盛宴,也学习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且极具教育意义,在场师生提出许多专业性问题,张研究员与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