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召开测绘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会

发布者:刘丽丽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817

1114日下午,我院测绘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会在静远楼1206举行。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高井祥,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翟翊,江苏海洋大学教授焦明连,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委员、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宝宇博士莅临指导。院党委书记尹燕萍、副院长梁亮及测绘与遥感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院长康建荣主持会议。

在尹燕萍书记简短的欢迎词之后,康建荣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梁亮副院长对测绘工程专业建设基本情况、专业定位、专业综合改革等七个做了比较全面的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我院认证领导小组的汇报。

接着,高井祥教授结合PPT,对认证的关键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高教授指出,专业认证的目的是促进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加强工程实践教育,提高工程教育的质量;需要全员参与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旧教育理念,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构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立健全保证专业教育面向产出的长效机制。

翟翊教授结合各高校自评报告常见问题进行了精要性解读,提出了需明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指南》规定的基本条件,进行专业认证的专业必须达到认证的“底线”要求,“底线”要求是认证合格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专业应建立面向产出的两个内部机制,才能到达认证的最低标准。

焦明连教授针对目前各高校的测绘专业认证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充分肯定了我院测绘工程专业的科学水平。焦教授指出学科评估是实力的体现,而专业认证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的体现,他用“四个三”的结构对我院测绘工程专业申请认证的必要性、产出、关系、机制做了条理清晰的、生动的指导。

郭宝宇副总裁结合企业用人标准,提出了仿真教学、助力专业认证的全新技术理念。通过参与专业技能竞赛的新学习形式,展示阶段性学习成果,增强学生专业自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与竞争意识。通过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的实用性,让学生了解市场变化与发展趋势,让专业技术落地生产,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精准培养专业人才,助力创新创业教育。

与会专家还现场解答了我院领导、老师提出的专业定位等相关问题。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响应和共鸣。

此次专业认证启动会提升了我院对专业认证的认识水平,明确了认证工作的任务重点,为专业认证指明了前进方向。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