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莅临我校作《从环球视角解读“复杂中国”》报告

发布者:张晓辉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144

2019年11月23日晚19:30,由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和人文社科研究院联合主办,由《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主讲的主题为《从环球视角解读“复杂中国”》的报告会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100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沈正平教授主持,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部分老师,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和商学院部分学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谢戎彬副总编辑首先介绍了中国新闻业出版概况,从《环球时报》的报系和前身说明了《环球时报》是中国新闻出版业的缩影。然后分析说明了中国跻身世界第二是三十年世界格局的最大变化,从自身在南斯拉夫的工作经历和对海外民众的调查报告谈世界对中国的印象,举例说明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提出了中国媒体的位置是由中国在世界的位置决定的,因此《环球时报》才得以在海外传播。接着指出了《环球时报》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外有广大影响,也是因为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贴近生活的语言探索、强调在现场、不回避敏感话题、追根溯源多方求证、坚持平衡报道、评论的快速与尖锐等特色。最后结合传统媒体的严酷现实和自媒体的现状,提出要信任媒体、了解媒体,并且指出了日常大家能对媒体可做的贡献。

报告接近尾声时沈正平教授对谢戎彬副总编辑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指出媒体的成长是与中国的发展相伴相随的,《环球时报》让世界了解中国,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更为突出,鼓励大家对媒体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环球视角解读“复杂中国”》的报告会在一片掌声中完美落幕。本次报告不仅使大家更加理解了“复杂中国”的国内外现状,也使大家对《环球时报》等纸媒有了更多的了解。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