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都师范大学申玉铭教授莅临地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晓辉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261

12月7日上午9:00,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申玉铭在静远楼1206室作了《服务业地理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申玉铭教授主要从事区域地理、服务业地理、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等项目,在《地理学报》、《地理研究》、《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同时担任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此次报告由地测学院副院长仇方道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听取了报告。

申玉铭教授专题学术报告分别从四个方面即服务业地理研究进展、我国区域中心城市服务业发展特征及影响因素、城市服务业职能研究、北京生产性服务业与电子信息制造业共同集聚特征及影响因素深入展开讲解。首先申玉铭教授通过时间顺序为大家介绍了服务业地理国内外研究的发展历程,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服务业地理研究的概念,然后比较了各省市的城镇化水平及服务业的占比,通过数据的对比解释了发展城市群及服务业的重要性,展示了以往的具体工作对相关城市进行分析,阐明了我国区域中心城市服务业发展的影响因素。最后,申玉铭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的学位点设置情况、相关研究方向和项目申请情况。

第二阶段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交流会,地测学院相关老师与申玉铭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进行讨论,申玉铭教授结合各个老师的具体研究方向提供了自己的中肯建议。

此次报告历时两个小时,整个报告过程气氛轻松愉快。老师们收获了自然基金申请的相关经验。同学们通过听取此次学术报告,对服务业地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颇多。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