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湖南教育出版社地理教材副编审胡茂永莅临地测学院作教学报告

发布者:张晓辉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388

为了促进学生在新课标下更深入地理解地理教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了湖南教育出版社地理教材编辑、副编审胡茂永于2019年12月6日下午2:00在我校8号教学楼J104室进行了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方式变革》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地测学院副院长仇方道教授主持,听取本次报告的还有张忠启老师、史春云老师、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研究生和地理科学专业的本科生。

报告开始,胡茂永副编审首先结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新课标的修订进行了解读,指出了本次新课标的独特之处,并强调做一个真正的好老师,需要对课标进行深度研究。接着在分析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上讲解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并以湘教版高中地理教材编写为例,讲解了在教材中主要通过设置三个人物、设置“探究”栏目、“活动”变化、图像变化四方面体现核心素养,整个教材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核心素养为主线、应用信息技术、强调地理实践、重视情境学习、体现内在逻辑、渗透教法与学法等方面体现了课程标准。然后对课程标准及体现课程标准的教材下的教学方式进行了指导,强调了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必须具备以下8个要素:提供真实情境、倡导任务驱动、组织教材知识、应用所学知识、丰富学习方式、显化学习过程、强调以评促学和坚持反思学习,并介绍了以素养为本的单元设计的教学方式,特别强调了真实情境教学的重要性。最后讲解了依据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深度学习。报告结束之际,胡茂永副编审表达了对母校、老师、学弟学妹的美好祝愿。

本次报告同学们受益匪浅,地理教学方向的同学们对新课标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加清楚了在地理教学中如何运用新课标、培养学生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报告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