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修养篇:追逐阳光,崇德修身——地测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四)

发布者:杨程子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717

《大学生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主讲人:保卫处吕建刚处长

为了让同学们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大学生活,保卫处吕建刚处长为新生开展了题为《大学生安全教育》主题讲座。首先,吕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和上半年全省高校的治安情况。随后,吕处长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学校治安的盲点以及隐患。吕处长以近年来各大高等院校的真实案件为例,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此次讲座牢固树立新生“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意外的发生。


《美丽人生,从心开始》主题讲座

主讲人:学生处何莉娜副处长

学生处何莉娜副处长就《美丽人生,从心开始》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伊始,何处长以“独立”和“自由”两个词来概括大学特点,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参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融洽。何处长从“美丽人生,从心开始”这个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生活,同时结合了多个真实案例列举了新生在适应大学生活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学习问题以及经济问题。最后,为了让新生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更快地适应和融入崭新的大学生活,何处长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拓宽视野,全面提升自己。


大学生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主讲人:校医院张媛媛老师

校医院张媛媛老师为新生带来了大学生健康教育讲座。张老师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我校校医院的基本情况,讲解了大学生的医保政策,并提出了现代健康概念。张老师为新生讲述一些常见疾病如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传染病等,尤其强调了艾滋病和肺结核两种高危病,并重点介绍了它们的传播方式和预防措施。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应急救护的特点和应急救护的两种方法:心肺复苏和气道异物梗阻,并邀请同学为大家进行了互救腹部冲击法演示。


大学校园活动

参与人:地测学院2019级新生

为了丰富大学生生活、增强社会实践与服务能力、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我院开展了系列社团活动。如,“知心向党”党团知识竞赛、“我与祖国合影”、“感时光更迭,诉今昔对比”线上征文比赛等系列党性修养培养活动;“秋风杯”英语演讲比赛、28天英语单词打卡活动等学习能力培养活动;“瓶传千里,‘纸’为有你”漂流瓶环境保护活动、“情牵特教,萤火筑梦”泉山区特殊教育中心支教等增强志愿服务精神与社会责任心的培养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其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