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山大学刘小平教授莅临地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丽丽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2449

2019年12月26日上午9:00,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小平莅临地测学院,在我院1106室作了题为《基于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s)的全球未来城市扩张预测及其影响》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仇方道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听取了报告。

刘小平教授是“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曾获得第十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刘小平教授所作学术报告分别从四个方面即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方法、结果与分析、结论深入展开讲解。首先刘小平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城市发展中出现的空气污染、粮食安全、城市热浪、土地利用变化等问题。然后分析了城市扩张中的研究热点,提出了利用FLUS模型在全球范围内对未来城市用地变化进行了1km的分辨率的模拟,评估其对环境和粮食生产的影响的研究目标,接着介绍了城市用地需求量预测、基于斑块的城市增长策略等具体研究方法,并对成果进行了展示与分析,将其与其它土地利用产品进行对比,最后对所有内容进行了总结。

此次报告时长一个多小时,整个报告节奏紧凑,环环相扣,内容丰富。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们对刘老师的研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极大的热情,提出了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同学们也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与刘小平教授进行了探讨。通过听取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颇多。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