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地测学院特邀俄勒冈大学苏晓波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莉莉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768

2022年10月30日上午10点,美国俄勒冈大学地理系主任苏晓波教授应邀在线上为地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做地理研究,讲中国故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地测学院孟召宜教授主持,我院相关师生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听取了本次报告。

苏晓波教授首先从中国地理研究本土实践出发,建立了“中国案例-中国故事-社会理论”创新性的地理研究实践路线,从学术角度来讲中国故事。接着,苏晓波教授介绍了云南丽江和瑞丽的两个地理研究案例。基于云南丽江案例,提出“空间性-社会性-时间性和归属-疏离”三维二元概念框架,讲述了云南丽江旅游型移民他乡变故乡的中国故事;基于云南瑞丽案例,提出“限制性融入”概念框架,讲述了新形势下,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苏晓波教授提出,地理研究既要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也要传播中国声音,客观详实地解释中国正在进行的社会空间转型。

通过本次报告,在座师生对中国地理研究与文化地理学有了更深的理解。整个报告过程节奏紧凑,内容丰富,本次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束。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