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地测学院特邀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莉莉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984

2023年2月24日下午2:30,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满春教授应邀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作了题为《问题导向的基金项目申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测学院副院长梁亮主持,我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李满春教授将本次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展开讲述,分别是问题导向、顺理成章、言之有物、强身健体。首先李满春教授针对科学问题的定义和来源作了简单解释,认为提出一个科学的问题是科学研究的第一步,并使用六个实例分析来论证凝练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强调要以详细的调研和研究积累为基础,凝练出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正确的研究假说。接着讲述项目申请书要以学科问题为主线,明确研究的目的及意义,过程论证逻辑要清晰,着重强调了年度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经费预算都需要与研究内容相呼应。最后,李满春教授介绍了申请项目的一些技巧,就是要了解申请基金的资助对象,关心目前最前沿的研究动态,明确潜在评审人的成果,保证科学问题明确、技术路线可行,尽所能发表出高水平的论文。

此次报告节奏紧凑,环环相扣,见解精妙。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们对李满春教授的报告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进行学术交流。通过听取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基金项目申请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颇多。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