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于世永教授团队在青藏高原土壤碳循环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方兵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2089

近百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升高和全球变暖已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科学界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核心问题中,确定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是评估气候变化的后果、估算未来碳汇潜力的关键手段之一,也是当前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土壤作为陆地碳库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碳循环中占有重要地位。全球变暖背景下高山草甸土壤有机碳动力学是陆地碳循环研究中一个最为薄弱的环节。做为我国三大主要气候环境单元之一,高寒气候主导下的青藏高原土壤有机碳储存潜力值得深入探讨。      

近日,生物地球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Biogeosciences在线发表了我院于世永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Depth heterogeneity of soilorganic carbon dynamics in a heavily grazed alpine meadow on the northeasternTibetan Plateau: A radiocarbon-based approach”。于世永教授联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聊城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测定青藏高原共和盆地一处高山草甸土壤剖面的碳十四活动性和物化指标,结合一个时变的放射性碳动力学模型,系统揭示了该区土壤有机碳动力学变化特征。该研究有助于定量评估全球变暖和人类干扰背景下青藏高原高山草甸土壤固碳潜力。

原文链接见: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6JG003567/abstract?systemMessage=Wiley+Online+Library+%27Journal+Subscribe+%2F+Renew%27+page+will+be+down+on+Wednesday+05th+July+starting+at+08.00+EDT+%2F+13.00+BST+%2F+17.30+IST+for+up+to+75+minutes+due+to+essential+maintenance.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