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王进欣副教授研究组在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发表海岸带盐沼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入侵环境效应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袁大伟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471

二甲基硫(DMS)和甲烷(CH4)是具有重要环境意义的挥发性生源气体,在全球S和C循环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全球变暖和酸沉降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湿地是地球上重要的有机碳库,海岸带湿地富含有机质并生长着能够释放还原性硫气体和温室气体的植物,互花米草的入侵,增加了有机质的积累,为DMS和CH4的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底物,很可能会改变DMS和CH4的排放强度和相互关系。

地测学院“海岸带生态过程与环境效应研究组”在中国东部(苏北)海岸带盐沼沿潮水和植被综合作用的梯度上,采用静态箱技术原位测定了DMS和CH4的通量。研究结果表明,互花米草入侵大大增加了DMS和CH4排放率,改变了DMS和CH4的通量关系;在互花米草入侵区,CH4的排放对DMS通量的变化更为敏感;互花米草入侵可能会导致CH4促排区和抑排区在空间上的分离。研究结果对认识和探讨海岸带大气、水体和土壤环境中挥发性气体的环境归趋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相关研究结果以Spartina alterniflora alters ecosystemDMS and CH4 emission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along interacting tidal andvegetation gradients within a coastal salt marsh in Eastern China为题在国际环境科学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AtmosphericEnvironment(2017, 167:346-359)上发表,AtmosphericEnvironment也是国际地球科学领域非常重要的期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271122和31100361)的资助。感谢盐城国家珍禽自然保护区对本研究给予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223101730554X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