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地测学院举办“我的教师路”恳谈面对面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发布者:刘丽丽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617

地测学院成立1年多来,已引进优秀博士10多位,他们科研基础和能力强,但教学投入和能力相对弱。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师观”,过好“师德关”、“教学关”,院党委按照苏师大委宣〔2017〕5号《关于开展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第18个师德建设月暨庆祝第33个教师节系列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精心策划组织了“我的教师路”恳谈面对面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启动活动。组织学院全体40岁以下青年教师与有丰富教学经验并且受学生喜爱的老教师、老教授,围绕“以身立教 ”这个主题,通过老中青教师代表介绍经验、分享体会,新进教师困惑现场解答,及一系列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帮助青年教师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10月11日下午,活动在静远楼1206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原地理系老主任李慕寒教授,测绘学院老院长赵长胜教授。地测学院韩宝平院长、张连蓬副院长、仇方道副院长、老教师代表及全体青年教师近30人参加此次活动。院党委尹燕萍书记主持活动。

韩院长首先从他任教40年的感悟说起,从教40年来,他认为作为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以身立教”,做事之前先做人,要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克服惯性思维、惰性思维,只有老师自己先营造出了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学生才能够尊敬你、喜欢你。

随后,韩院长就“四有好老师”精神进行了解读。第一,有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韩院长以其1989年留学时在大使馆的亲身经历为例,阐释了个人成长与国家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师,更要有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第二,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教师,他的学生也会是道德楷模。反之,老师道德滑坡,学生的思想自然正不了。作为老师,要注重政治立场,要有大局意识,要为学生传递正能量。第三,有扎实学识,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韩院长强调学科整体框架的把握及系统思维的建立对教师而言的重要性,作为老师,不仅要知道某一专业的知识,还要了解学科的整体框架,即“给学生一杯水之前,自己要先有一条河”,这样才能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才能帮助他们更加系统地去学习知识;同时,对于整个学科的了解和把握也更有利于老师们发现科研课题,找到问题的突破口。第四,有仁爱之心,老师只有去爱你的学生,学生才会爱你、认可你,作为老师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态度去接纳学生,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学院邀请了原地理系老领导李慕寒教授来院为青年教师们分享其从教50年的经验及体会。李教授提出,希望青年教师不要把科研与教学相对立,要喜欢教学、喜欢上课、喜欢做老师;每教完一节课可以写下心得体会帮助自己改进提升,要在教学上多花心思,不要成为“教书匠”。同时,李教授还分享了他多年来作为督导组成员听课的感受,让在场的老师受益匪浅。

随后,赵长胜教授分享了他从教33年的感悟。他骄傲地说:“我上课从来不拿讲稿,不读PPT,因为在课前我已经在备课上下足了功夫,这样上课时更便于我和学生充分的交流。”同时,他还强调,作为教师,知识面一定要广,要多参加讲课类竞赛及学术竞赛,让外界能够了解我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王净、陈龙高、仇方道、管华等诸位老师分别从教学态度、关爱学生、备课方法及讲课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所讲内容各有侧重,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让在场的每一位既受益匪浅,又深受感动。

2017年新进教师代表闫文林表达了他入职两个月来的困惑:怎样让学生愿意听课?怎样样学生听得懂课?怎样让学生学得会、能应用?史春云教授针对他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心得,即“认真备课、上课关注、换位思考、尊重学生、允许质疑”,如果能做到以上五点,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学得会”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欧向军老师认为,教学方式的创新是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学得会”的先决条件,上课时可以借助案例的讲解提升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更好的吃透知识。

新进教师代表谭俊涛则就“如何处理课本知识与扩展知识的把握”及“课堂上老师讲授与让学生自学的关系把握”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管华老师回答说:课堂要有目标设计,要让学生“有活干”,讲课要注意节奏,课堂有张有弛学生才更容易接受。孔令平老师解答到:课堂教学要杜绝“拿来主义”,把自己的理解交织到讲授的知识中,有利于帮助形成学生系统观的建立。

新进教师代表张凤菊老师就她个人语速快的困惑求教在场的老师,赵长胜教授建议她可以用计时的方法在课下锻炼语速,韩宝平院长认为可以适当的使用图表帮助授课,图标相对于语言更加直观,更有利于学生的吸收和记忆。其他老师不时插话补充,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本次恳谈会暨启动仪式之后,学院还将陆续开展院教学督导组集体听课、评课,青年教师教案、PPT课件评比,以往教学获奖、教师公开课观摩,青年教师上课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师德关”,把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抓紧抓实。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