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地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刘丽丽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109

914日下午,根据《关于组织观看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地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了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主讲,课程以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呈现。观看方式采取线下集中与线上分散相结合,2018级和2019级在校研究生在静远楼1106会议室线下集中观看,由院长康建荣教授主持;2020级新生和在外实习的高年级研究生自行在线观看。

直播开始前,康院长对全体研究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要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积极配合相关防控措施;要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将学习落实落小落细;要大量阅读文献,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研究生三年级同学的毕业论文应保质保量完成。

直播以介绍王泽山院士的一段新闻视频开场。王泽山院士从自己从事的火炸药研究切入,围绕自己多年的科研与教学经历,分享了他在科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与感触感悟,为研究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是本次讲座的主题。从王院士的“担当与抱负”、“培养科研与创新能力”、“立德树人”三大部分演讲中,我们了解到研究生是国家的高层次人才,应当有志向、有抱负、有目标,能够吃苦耐劳、坚忍不拔。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研究生首先要有爱国的情怀。在王院士的“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研究方向”,我们知道了一名科研人员的担当与抱负,青年学者亦应如此。研究生既要有超强的学习能力与思考能力,也要有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同时也应独立思考,避免人云亦云。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要夯实基础,发散思维,全心投入,脚踏实地。“工作中,我吃一口盒饭就够了”,王院士质朴的话给予研究生们极大的触动。我们也明白了研究生应珍惜当下,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良的科学精神,要有诚信,绝对防止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学术腐败行为。最后,王院士再度回顾习总书记的指示,劝勉研究生要心中有志、追梦实中,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把论文写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对王泽山院士的讲座做了总结。他鼓励研究生们能够学习王院士的报国精神,肩负起青年强国的使命,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创新精神和思维层次,严谨务实,以“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精神,踏实走好学术路。

本次“开学第一课”历时约一个小时,王泽山院士的分享和启迪使我们受益匪浅,康院长的叮嘱也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地测学院祝愿学子们在新的学期能够学有所获、业有所成,开学快乐!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