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我院李英杰博士荣获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者:刘丽丽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2229

 由中国测绘学会主办,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协办,南京天乐展览有限公司、郑州汇卓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测绘学会2020学术年会于20201028日至29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我院李英杰博士参与申报的气溶胶定量遥感反演及其在大气环境监测中的应用项目荣获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也是我院教师时隔五年后再次获奖。

测绘科学技术奖是在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备案,经国家测绘主管部门批准,由中国测绘学会授予有关单位或个人的荣誉。主要奖励在我国测绘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以及社会公益性测绘科技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今年的测绘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22名,二等奖62名。另外还评选出优秀测绘工程奖、优秀地图裴秀奖、青年科创人才奖等多个专项奖项。

 此次获奖的项目是由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申报。项目在国家863课题、国家973 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横向课题的共同支持下,历时15年在大气气溶胶定量遥感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国际级的研究成果,并在我国的大气污染治理中进行了创新应用。主要内容包括:(1)针对我国的复杂陆表下垫面、气溶胶成分高度动态变化等条件,建立了高时空分辨率、高精度、长时间序列的气溶胶卫星遥感产品数据的定量反演技术体系;(2)面向我国的大气污染治理需求,从空气质量遥感制图、气溶胶光学特性与垂直分布遥感监测、气溶胶边界层遥感探测、大气污染跨区域传输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应用研究。项目成果的应用单位包括: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江苏省气象台、徐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等。

    我院李英杰博士的主要贡献包括:(1)针对已有近40年数据积累的NOAA AVHRR数据仅具备单一可见光通道的特点,提出利用连续多天、多星的时间序列观测资料构建多角度数据集,并对大气气溶胶和地表二向性反射等特性进行合理假设以建立闭合方程组,进而联合反演陆地上空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和地表二向性反射分布函数的LABITS技术(Land Aerosol and Bidirectional reflectance Inversion by Times Series technique)。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非洲撒哈拉沙漠、北美、中欧、印度半岛以及中国地区长时间序列的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产品生产。(2)提出了基于最大互信息(Mutual Information)的尺度转换方法,该方法能够实现低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向高分辨率转换,同时保证转换后图像与原有高分辨率图像的互信息最大,即保留更多的图像细节。该方法已被成功应用于500 m分辨率的MODIS数据与30 m分辨率的HJ-1A/1B CCD数据,协同反演得到了100 m分辨率的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