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成立于2016年1月,是由原城市与环境学院和测绘学院合并组建的新学院,其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史地科。经过6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是历史较为悠久、综合实力较强的学院之一。

学院拥有地理科学(师范)、测绘工程、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园林、土地资源管理8个本科专业;地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城乡规划学3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土地资源管理和区域经济学2个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学科教学(地理)和电子信息(测绘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地理学为江苏省优势学科(二、三、四期),地理科学(师范)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绘工程、城乡规划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与专业相结合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社会服务”贯通式一体化体系初步形成。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素质优良、教学科研水平高、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2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53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62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获得者2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工程培养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与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93人。全国性学术团体副会长(副理事长)2人、理事6人,省级学术团体副理事长(副会长)3人。此外,还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区域政策与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团队1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区域经济与城乡协调发展”研究团队1个。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有在读本科生1600余人、硕士生400余人。秉持“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育人理念,以专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分类、分段、模块式教学为路径,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近年来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全国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第四届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竞赛一等奖等50多个奖项;获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0多项,研究生培养科研创新工程项目实现全覆盖;本科升研率达30%,本科、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近96%。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坚持理论与应用并重,一方面聚焦学科前沿,积极创新探索。在测绘、遥感及地理信息系统理论和技术支撑下,在苏北、淮海经济区等区域的地理综合研究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另一方面,通过规划编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等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服务,成效巨大。近5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项,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863计划多项,主持教育部、江苏省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江苏省高校产业化重点项目等市厅级项目50余项,获得纵向课题经费2000余万元。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高校教材40余部,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0余项。

学院拥有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江苏淮海发展研究基地、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基地、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特色镇村建设与土地管理研究基地、江苏省开放实验室—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研究平台,以及规划与设计学科群综合训练中心、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区域经济与管理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等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测绘与3S技术实验室、资源环境实验室等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拥有GPS全球定位系统、测量机器人、全站仪、电子水准仪、大幅面绘图仪和三维激光扫描仪、数字化仪等实验仪器设备800多台套。实验条件能够满足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实验项目,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承担数字制图、城市规划、软件开发、网络设计、多媒体制作、数码平面设计等科技开发工作。

学院积极参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彰显。以学科专业为依托,获批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瞄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200多项,课题经费近3000万元,直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打造服务地方发展的新型智库,韩宝平、沈正平两位教授被徐州市政府聘为参事(全市仅15人),10多份咨询报告获得省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学院加强国内外交流和合作,主动搭建各类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项学术交流活动。近五年来,学院先后举办“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苏北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思路与关键举措’专场”“第十四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十三五’时期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江苏省地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2020年中国地理学会世界政治经济地理大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第二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地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和“徐州市地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等多次学术会议。积极选派师生代表参加多项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主题发言和大会交流,赢得了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当前,学院正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开拓创新,大力提升内涵,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