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

专业前景:当前我国正处于城乡一体化大规模发展时期,城乡建设如火如荼。对于城乡规划设计等建设方面人才需求很大,全国各省市目前正以城乡建设为主展开新一轮的大规模建设,需要进行大量的包括城镇规划、乡村规划、城乡住宅、城乡商业、城乡生态和环境保护规划及城乡基础设施在内等的全方位的建设,这必将带来城乡规划设计、管理等相关人才的大量需求。因此,作为新兴学科的城乡规划,极大的顺应了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重要性日益凸显,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培养目标:掌握城乡规划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规划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适应国家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具有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城市设计、详细规划设计、城市总体规划、城市专题规划等相关工作,具有小城镇规划、乡村规划、城乡住宅、城乡商业、城乡生态和环境保护规划及城乡基础设施规划等比较优势,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具有“策、规、绘、编、管”等全面综合实践能力,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研究与教育等工作的高级应用专门人才。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位。

师资与教学条件:本专业有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80%的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等重点课题十余项,省社科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承担社会服务类项目近百项。学院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拥有10个野外实践实习教学基地,有规划与设计中心试验室,3D打印室,仿真实验室等,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有力的硬件基础条件。此外,学院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徐州市规划设计院等十余家行业内知名企业签署了“1+10”联合培养协议,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日本横滨大学、韩国东国大学以及国内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培养特色与质量:目前该专业是苏北地区也是淮海经济区唯一的城乡规划工科专业,本着立足苏北、服务江苏、面向淮海、辐射全国的区域定位,培养能够在城乡规划与管理、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现已逐步形成了以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为核心,以乡镇规划和区域规划为两翼的特色。学生培养质量较高,学生先后成功申请多项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每年均有优秀学生获得推免攻读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等重点大学攻读研究生;近三年考研学生录取率平均超过70%。有部分学生考取城市建设局、规划局等事业单位的公务员,此外还有多名学生成功申请到美国宾夕法尼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

毕业去向: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本科专业就业状况调查显示,城乡规划专业属于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在整个建筑类工科中就业率排名第三,我校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达80%以上。工作去向主要分为三大方向:其一是设计策划类,工作部门主要为各级城乡规划院、设计院、房地产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其二是管理类,工作部门为各级政府城建部门、各种事业局等;其三是开发企业,工作部门主要是各种地产公司;其四是教育类,工作部门主要是各类高校从事本专业的教育研究工作等。

       近年来学生就业领域主要包括省市各级城乡建设局、城乡规划设计院、各类高校、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以及土地房地产技术服务机构等,多名学生担任副局长、技术总监及高层管理岗位等职务,收入较高,就业总体质量较高。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