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专业(专业代码:082523)

 专业简介:该专业是2008年10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增设,2009年开始招生,是在地理学和生态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科。地理学背景下的环境科学专业沿袭了传统地理学的学科特征,注重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将环境科学专业与地理学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凸显环境科学的“大环境”特征。本专业从创建之日起,就被学校列为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专业,在各项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且先后与徐州市环保局、徐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徐州国祯水务运营有限公司、徐州市气象局等建立实习基地,稳步发展“环境科学”学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环保事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环境意识,了解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制度,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认识、分析和解决环境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研究、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位。

毕业去向:每年35%左右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包括出国),例如:16,17,18年考研率分别为27.03%、17.14%和33.33%。考研的方向主要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以及市政工程等,考研的高校主要有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等和美国亚特兰大大学、澳大利亚的部分科研单位和名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5%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去向主要有环保局、环保公司、第三方检测公司、环保设备公司,环保咨询公司,以及与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相关的企业等。

师资简介:环境科学系共有8位专业教师,分别毕业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其中7位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至今,先后已有5位老师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台湾研修,不断提升教师团队的基础专业素养和科研教育能力。九年来,环境科学专业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确立德育和素质教育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摇篮。老师们主动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班主任定期下宿舍了解学生,适时与学生谈心,帮助解决关于新环境、人际关系、学习节奏、考研和就业等方面的难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引导和温暖学生,给学生树立优师榜样,用师德、师范引导培养学生。

除了日常教育教学外,多位老师多次参加了国家精品课程培训和教学实践研修、省级与校级教学比赛;承担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日生态环境修复建设项目、“气象气候学”网络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27篇;指导培养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 项;指导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等,均取得了较多优秀成果和奖励。譬如:2017年江苏省微课比赛一等;2015年江苏省微课比赛二等奖;2015年省级大学生环保知识大赛团体二等奖;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多次获得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奖、校先进工作者、校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