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

一、专业特色:

我校园林专业以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学科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为主干学科,并与环境生态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植物学等学科相结合的综合学科。园林专业本着“着重本土应用、强化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将“艺术与科学交融、人文与工学渗透、理论与实践融通”的原则贯穿到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园林设计能力与植物栽培,种植设计能力两翼并重”的专业特色。培养为淮海老工业基地遗产景观保护和改造,徐州特色园林,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城市绿地生态和美学功能服务的,兼具生态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和保护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园林高级专门人才。

二、毕业前景

自2003年招收园林专业学生,已经形成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栽培及应用为主体的专业特色,学生考研率30%以上,就业率90%以上,主要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等相关部门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及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以及植物应用等方面的工作,部分学生进入高校从事园林专业教育工作,部分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项目管理工作。

三、研究特色

立足风景园林学的瓶颈问题和国际科学的前沿焦点,以淮海老工业基地文化遗产保护与规划,园林景观美学与生态景观规划设计,美丽乡村建设,园林植物抗逆性生理生态,园林植物培育等重点领域方向为研究重点。与城乡规划学,人文地理学,植物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交叉学科优势,利用地理学实验室,园林实验室,环境科学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形成以园林植物生态规划设计和园林植物栽培及应用为特色的科学研究。

四、科研能力

园林专业现有7位专任教师,其中3位博士,3位硕士;有留学或访学经历的教师5人。已经完成或申请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包括SSCI收录论文3篇,SCI和EI收录论文6篇,核心期刊多篇,主持或参与园林规划设计实践项目多项。

五、教学改革

目前园林专业已完成《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三门课程的重点课程建设,《园林树木学》、《花卉学》、《插花艺术》获得校级多媒体课件竞赛奖项;完成4项校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研论文6;参与编写教材3部。指导省级以上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多项,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6篇。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