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师范)

 

地理科学专业(专业代码:070501)

一、专业简介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为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的主要专业之一,其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史地科,是江苏师范大学历史较为悠久的专业之一,是江苏师范大学校级品牌专业。

该专业属于理学门类的地理科学类专业(0705),是一门多视角对自然、社会、经济等地理现象、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进行研究的学科,跨自然、人文社会和技术等三大科学领域,具有较强的区域性和综合性特点,在我校地理科学专业属于师范类教育专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体现学科交叉特点,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现教师教育特色,注重学生教学能力培养;体现社会需求特性,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培养;体现因材施教特质,注重学生个性特长培养”的专业特色。自1985年开始培养本科生以来,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1500多名本科学历地理专业人才,成为江苏地理教师的摇篮。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主干学科主要是地理学、教育学。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核心课程: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水文学、地图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概论、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综合自然地理、地理学科教学论等。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尚的人文品格,厚重的科学底蕴,扎实的地理专业基础,宽广的地理科学视野,较强的地理思维和实践能力,先进的地理教育理念,系统的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适应国家和地方教育改革,教研素养优良的中学地理教师,并为其成为有见识、有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自主学习者和未来教育家奠定坚实基础。

学制:标准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3—6年。

学位:理学学士。

三、师资队伍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教师队伍是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年富力强、充满热情的团队。其中专任教师18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6人。75%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师主要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学缘结构多元化显著。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学科研队伍。教师队伍中有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江苏省“333” 工程培养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与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

四、毕业去向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毕业去向中,近50%以上保送或考取研究生,30%以上考取教师编制,成为中等学校地理教育工作者,10%左右考取国家公务员或出国,其余毕业生也基本都能在毕业前找到心仪的工作。

五、专业风采展示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专业实习活动丰富。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