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与技术

       

感即遥远的感知,是利用航天、航空和地面传感器对地球表面环境、感兴趣目标及过程进行远距离非接触探测,并进行记录、量测、解译、分析、表达与应用的科学与技术。

一、专业前景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1202)是2010年获批的教育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该专业是在空间科学、地球科学、测绘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及其他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国家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地理国情监测、“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中的重要支撑技术,许多发达国家已将其列为优先发展的战略目标,具有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已成功服务于资源调查、环境保护、政府管理与决策、城市规划、防灾减灾、重大工程和国防建设等众多领域,显示出其独特的战略地位和应用价值。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江苏师范大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从2007年开始招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在结构上,以遥感、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学科为主体;在功能上,以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本科教育发展格局。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7%,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比例超过50%,9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教师中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工程培养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与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本专业依托的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二级学科方向。该一级学科于2016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成为“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与实验条件,现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拥有无人机遥感系统、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仪、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等仪器设备及各类专业软件,可以满足一流遥感科学与技术工程人才培养的要求。长期与20多家行业内知名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教育培训和实习实践合作。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遥感科学、空间科学、电子科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能在测绘、国土、国防、林业、农业、海洋、资源、环境、交通和规划等领域从事传感器的集成与设计、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遥感数据建模与反演、摄影测量与遥感系统集成的研发与推广,以及有关空间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数字化测绘和遥感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生产、开发、科研和管理工作,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四、核心课程

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测绘学概论、遥感数据获取与图像解译、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数字图像处理、空间数据库、大地测量学基础、自然地理学。

五、培养特色

(1)每位大一新生自入学起配备专业导师,学生在校期间可接受大量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实践训练;

(2)从第5学期开始,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及今后的职业发展规划,在“拔尖创新型人才”、“复合应用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3个分类分型模块中选择一个模块接受培养,锻炼学生一专多能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并加强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特别是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能力的培养。

六、毕业去向

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面广泛,可到遥感、测绘、环保、城建、土管、交通、水利、气象、海洋、农业、林业、地质、石油、国防、军工以及文物保护等行业和部门从事生产、管理与科研工作。学生深造方面,近三年本专业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30%左右,录取学校包括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科研院所。


观天测地,遥感中国


观看更多遥感科普视频,请访问http://search.kepuchina.cn/search/list?alias=Video&s=%E9%81%A5%E6%84%9F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