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

专业前景:土地资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土地资源总量极为有限,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严峻,人类对土地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有关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及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日益重要。同时,土地已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城乡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土地资源的配置作用,促进稀缺土地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均需深入研究。因此,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经济学、资源学、土地科学、测绘科学的基础理论,接受土地调查与规划、土地法律与政策分析、地籍管理、房地产估价、测绘与土地信息、土地利用工程等基本技能训练,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方面的扎实专业知识,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具有“测、绘、规、估、表、籍”与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能适应新时期要求,并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部门从事土地调查与评价、不动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测绘、土地信息、地籍管理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等相关领域工作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条件:本学科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80%的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本学科教师科研及教学成果丰硕,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子课题等重点课题12项,省社科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承担社会服务类项目近百项,累计经费1000多万元。出版著作及教材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SCI检索特A类论文学科排名全校第一,此外有40余篇论文被SCI/EI/CSSCI等检索。

培养特色与质量: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我校具有较强教学科研综合实力以及发展潜力的学科,主要定位为“以管为体、以工为用”的富有特色的发展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以及综合运用专业技术知识从事土地及不动产等相关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特别强调“软硬结合、文工并重”的特色,从而充分提高学生在职场及社会的竞争力。本学科目前拥有土地资源管理本科及硕士招生专业。现有相关依托平台包括: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特色镇村建设与土地管理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省优势学科二期工程项目“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省重点建设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等。本学科主要包括国土资源整治规划、不动产经济与政策、土地动态监测与信息管理等三个具有特色的专业方向,同时在城市发展、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等方向也表现出明显的优势,突出了以土地科学为核心、多方向协同共进的特点,体现了以技术管理为主的特色以及空间信息技术与土地资源管理的有机结合。

学生培养质量较高,学生先后成功申请多项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EI检索及核心期刊论文多篇;每年均有学生获得推荐免试攻读南京农业大学及中国矿业大学等重点大学研究生;此外还有多名学生赴海外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近三年考研学生过线率超过90%,录取率平均超过70%。

毕业去向:毕业工作去向主要为国土资源和规划等管理部门、房地产估价机构、城乡规划设计机构、不动产经纪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等相关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规划设计、土地复垦整理工程设计、不动产价格评估、房地产策划与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等相关管理或技术工作。学生毕业后可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近年来学生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局、省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以及土地房地产技术服务机构等,多名学生担任副局长、技术总监及高层管理岗位等职务,就业总体质量较高。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