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

专业介绍:测绘工程专业主要是利用空天地对地观测技术研究地球空间信息的一门学科,是国家基础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支撑技术,属于当今世界最具发展前途的三大高新技术之一。主要研究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利用这些技术解决与地球空间分布有关的各种几何、物理、人文及其随时间变化的信息采集、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扎实的测绘工程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空间信息综合处理能力、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地面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测绘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国家基础测绘、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以及与测绘学科有关的一些交叉领域从事生产、科研、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位。

培养要求:掌握测绘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空间地理信息采集、目标定位、数据处理、成果加工与分析等能力;具有测绘工程的项目设计、项目管理、组织实施等能力;具有应用自然科学、数学、信息科学等知识解决测绘工程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能力;理解国家关于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相关政策和法规,通过生产实践锻炼,具备注册测绘师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具有团队协作、创新和科学探索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专业特色:江苏师范大学测绘工程本科专业为江苏省特色和重点专业,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江苏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中地共建重点实验室。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在结构上卫星导航定位、工程测量、遥感学科为主体;在功能上以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本科教育发展格局。测绘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14人(教授5人),近年来本专业教职工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就业方向:适宜在国土、规划、测绘、地震、交通、土地、房产等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公司、高校、勘测设计院所,从事与测绘有关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近年来就业良好,25%左右保送或考取研究生,15%左右考取国家公务员或事业编,多数在大型国企、建设单位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测绘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研究与教育等工作。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