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地测学院举办首期“双碳”学术沙龙

发布者:谢磊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288

112日下午,地测学院在静远楼1206举办首期“双碳”学术沙龙。副校长张农教授、学科办主任马晓冬教授、国资处处长仇方道教授、科研院秘书卜伟博士莅临指导,院党委书记尹燕萍、院长康建荣、副院长欧向军、副院长梁亮,以及我院“双碳”研究学术骨干共31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副院长欧向军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

学科办马晓冬主任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碳中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及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重点。我院王进欣教授、陈诗越教授、李建国副教授、杨仁敏副教授、梁亮副教授分别围绕“‘双碳’目标下我们的挑战(机遇)和责任”、“湖泊生态系统碳源/汇功能变化”、“滨海地区农业活动碳收支核算与管理”、“土壤有机碳预测与制图”、“基于改进CASA模型的植被净生态系统生产力估算”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人员围绕我院“双碳”研究团队组建、重点研究方向凝练、学科建设推进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张农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双碳”领域的研究力量和研究基础,并进一步强调:一是落实“双碳”战略,建强“双碳”研究平台,深化“双碳”研究,是地测学院开展学科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二是希望紧紧围绕“双碳”研究,尽快凝练学科方向,确定重点研究领域,组建跨学院跨学科研究团队;三是面向“十四五”我校列入江苏省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建设的发展机遇,学院在深入开展碳核算技术方法、碳源/汇规律等方面研究的同时,更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转向专利技术开发与转化应用、决策咨询等硬核技术服务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提升研究的应用能力。

此次学术沙龙的圆满举办不仅深化了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理解,还有利于学术研究成果的积极转化,更是对于全球生态治理的积极思考。此次学术沙龙属于我院“双碳”学术沙龙系列的首期,后续将继续围绕“双碳”开展不同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