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地测学院特邀美国海岸卡罗莱纳大学海洋科学系沈治雄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代鑫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763

        202265日上午900美国海岸卡罗莱纳大学海洋科学系沈治雄副教授应邀在线上为地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解读洪泛沉积中的古洪水强度记录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测学院于世永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沈治雄副教授首先从河流与人类文明发展、全球洪水泛滥、降水与洪水的量化关系及洪水发生的主要影响因素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背景,并提出“通过地质记录重建古洪水”这一重要研究思路。然后,沈副教授根据以往提出的三种假设对研究区域的月平均降雨量和月平均径流量进行分析,得到三点重要结论:极端洪水不一定会留下最显著的沉积,但与河流连通性较好的湖水会发生明显的沉积;洪水沉积物粒径与距河远近呈正相关;洪水沉积物粒径与洪水强度呈正相关。最后沈治雄副教授选取了美国东南部的一条牛轭湖进行洪水频率、强度和洪峰研究,发现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温度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研究区的洪水频率和强度,而人为因素中的土地利用变化是导致洪峰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沈治雄副教授给予了耐心解答。在场师生对古洪水沉积物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