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地测学院特邀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刘歆益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代鑫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744

        202265日上午1000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刘歆益副教授应邀在线上为地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本地习俗与外来物种:史前时代的农业全球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测学院于世永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刘歆益副教授首先展示了旧大陆农作物的分布和传播情况,并提出“驯化”这一概念,重点强调其跨区域的特性。然后,刘副教授从考古学角度出发,对“胡焕庸线”的考古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2500-1500 BC发生的东西方物质与文化交互现象做了简要概述。以饮食传统和文化为例,他将东西方烹饪技术和饮食器皿作为研究对象,对农作物的传播是否与其背后的饮食和文化传统相符合这一科学问题展开研究。最后,刘副教授得到了以下四点结论:食物传播本身没有阻力,但饮食文化传播会受到一定阻力;烹饪技术和食物加工过程在先,食物驯化形成在后;农作物籽粒大小变化受驯化历程的控制,而是受地区多样性控制;新的技术会受到本地原有价值系统和生活习惯的改造,只有能够被改造的部分才能成功传播至新区域中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刘歆益副教授给予了耐心解答。在场师生对驯化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