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初识篇:播种希望,为梦启航——地测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一)

发布者:杨程子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852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住“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首要问题,落实校发《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全面创新入学教育的理念、科学架构入学教育网络、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力求实现对新生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智慧化、人性化。自今年9月起,地测学院准确把握“00后”群体特点及其新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将入学教育分为初识篇、领悟篇、规划篇、修养篇等多个篇章,通过科学理论引领、主体能力激发、网络技术运用和教育资源整合等途径,全方位提升新生综合素养。


2019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

参与者:全院教职工及2019级全体新生

为进一步促进师生交流,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步入学习正轨,地测举行了2019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康建荣院长首先向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教师团队。环境科学专业王进欣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老生代表第22届研支团成员岳梦凡同学、新生代表地理科学专业吉泽敏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见解与感悟,尹燕萍书记为新生寄语,她从中国哲学史大家冯友兰的人生“四重境界”说起,希望同学们不要囿于个人的小天地和功利境界,而要追求人生的大格局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远大目标,用好业余时间,深耕内涵发展,报效伟大祖国,放眼整个世界,度过精彩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脑袋 时间 大学》主题讲座

主讲人:院党委尹燕萍书记

为了让新生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以及生活,院党委尹燕萍书记开展了题为《脑袋时间 大学》主题讲座。尹书记围绕“脑袋与肩膀的关系”,强调新生们应该将脑袋长在肩膀上,同时希望新生们能有正确的思想,不盲从,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希望新生们在大学里能合理运用自己的大学时光,有安排、有计划、有目标的去度过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积极为自己的梦想踏出宝贵的一步,拥有敢于担当,敢于拼搏的精神。


《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与大学生谈成长》主题讲座

主讲人:学生处崔成前处长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为了形成和确立新生正确的价值观,学生处崔成前处长开展了题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与大学生谈成长》主题讲座。首先,崔处长通过“自信”“情怀”“底蕴”“人格”“能力”五大方面,为处于迷茫时期的新生们照亮前行的路,并强调了这五个方面所代表的基本含义,接着,崔处长结合了一些实际案列,提出了大学生成长新理念,同时引导新生们思考如何在大学中展现最好的自己。最后,崔处长未来引发同学们积极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影响大学生成长的要素,最后,崔处长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坚持目标,为着目标不断前进。


《新生大学学习方法与专业解读》主题讲座

主讲人:19级全体班级导师

为了提高新生的主动性,帮助新生了解大学,使新生们更快地适应大学学习,学院召开了《新生大学学习方法与专业解读》讲座,19级班级导师分别主持各班班会。班级导师向新生们系统地介绍了各自专业的历史发展脉络,并分析解读了本院专业的特色与优劣势所在。随后,各班级导师展示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以及课程开课流程表,引发了新生浓厚的兴趣。同学们就大学专业采用何种学习方法与班级导师积极地交流探讨,班级导师们悉心为新生们解答问题,分享学习经验与方法,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最后,班级导师们也详细介绍了各专业的就业方向与前景,希望新生们能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放光发热,发现更好的自己。


《学籍学分解读与教务管理系统选课培训》主题讲座

主讲人:学院教务处夏燕老师

学院教务处夏燕老师为新生开展题为《学籍学分解读与教务管理系统选课培训》主题讲座。讲座伊始,夏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生报到后,注册入学的注意事项、转专业的相关条件及工作流程。接着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学分制管理规定,综合教育管理系统功能和学生选课的方法和步骤。夏老师对同学们最关心的成绩及考核方面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还讲解了刻苦学习的必要性。讲座最后,夏老师希望大家可以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积极参加学院活动,带着丰硕的果实顺利毕业。


《学生手册》学习

主讲人:学院辅导员孟祥里老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一开始就特别注意对新生相关行为规范的纪律教育。辅导员孟祥里老师带领全院新生集中学习《学生手册》等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并开展《学生手册》知识问答、《学生手册》考试等多种活动使新生重视纪律、明白要求。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