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地测学院特邀首都师范大学申玉铭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莉莉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604

2023年3月24日下午14:00,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申玉铭教授应邀在静远楼1307作了题为《区域地理教学中的综合思维探究》的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张忠启副院长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课程内容、综合思维和案例探究三个部分。申玉铭教授首先以区域地理课堂教学为例,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引导学生认识人类的地球家园。并按照大洲-地区-国家,中国全貌-分区-家乡的顺序,展示人类地球家园的丰富多样及不同区域中人们生产生活的特点。紧接着,申教授以世界各大洲为例带领同学们认识不同区域特征,从地形、气候、植被分布、降水等方面介绍区域整体性和差异性的特点。最后详细介绍了中国综合自然地理区划,强调地理课堂教学中应该注重形成地理综合思维,学习地理基础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科学的世界观。

这次报告从区域地理教学的角度展开,强调未来教学应该从要素格局和静态格局的研究走向系统格局和动态格局的研究,即探索随时间和空间流动的地理格局,揭示地理过程,探讨新的地理机制,同学们在这次的学术报告中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