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地测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马荣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莉莉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499

2023年5月21日上午9点30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带头人、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副理事长马荣华研究员应邀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为地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湖库生态环境卫星遥感监测与评价方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地测学院朱长明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马荣华研究员是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主要从事湖泊环境遥感研究。马荣华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我们讲解道:当今时代,全球变化显著,人类活动增强,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我国湖泊的富营养化显著,藻类频发。然而,传统的湖泊富营养化评价方法费时费力,且仅具有现时存在的意义。紧接着,马荣华研究员提出卫星遥感具有大范围、快速实时、周期快的优势。随后,马荣华研究员讲述了我国湖泊的现状及半世纪以来的演变过程、富营养化遥感评价方法及状态的时空演变特征。同时面向我国的双碳目标,讲述了湖泊水体碳重要参数的反演原理。

此次报告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与会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马荣华研究员进行学术交流。通过听取此次学术报告,与会师生大家对湖库生态环境卫星遥感监测与评价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颇多。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