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地测学院特邀兰州大学聂军胜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袁大伟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707

20171118日上午900兰州大学“翠英学者”、“特聘教授”聂军胜教授应邀在静远楼110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陈诗越教授主持,我院的自然地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的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聂军胜教授在题为物源分析方法在地学中的应用——以黄土高原物源和气候变化与黄土演化为例的报告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揭示了物源分析法在地学及其他学科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首先针对黄河物源研究,使用锆石U-Pb同位素定年的方法得出:黄河从青藏高原东北部搬运来的物质主要存储在黄土高原和银川河套平原而没有到达海洋;利用海洋沉积物推断高原隆升必须十分谨慎。其次利用重矿物手段研究黄土高原物源与气候变化。内容包括研究区概况、改造时间是否影响重矿物组成、气候影响、黄土红黏土重矿物比较等。

报告后聂军胜教授与年轻老师就相关专业问题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讨论,相互交流了看法与意见,同时对学生们的提问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相信在场的师生能在本次聂军胜教授长达一个小时的精彩的学术讲座中领会到关于物源分析方法在地学中应用的核心思想,并能积极联系自身所研究的专业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与学习。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