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地测学院特邀中国矿业大学张克非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丽丽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2068

    2017年12月5日15:30,在静远楼1206会议室,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张克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大气响应——测绘学科创新的新前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常务副院长张连蓬教授主持,我院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张教授首先就“大气响应问题”作了详细的讲解,在大气响应中折射信号和反射信号尤为重要,传统的GPS数据处理要剔除对流层、电离层、多路径效应等影响,在大气响应中却要废物利用、变废为宝,这让与会师生大开眼界。紧接着张教授阐释了“掩星”计划的高度稳定性、低成本、高准确度、全天候等特征特性。随后,张教授又介绍了未来新一代卫星项目——成息技术研究水汽,并提出GNSS+水汽探测研究及其在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中的创新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自己的疑惑和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使大家对测绘学科前沿的发展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同时领悟到学科之间的交叉无处不在,现场充满浓厚的学术氛围。张院长在最终总结中提出研究生不应仅仅局限于自己所研究区域,要发散思维,全面发展。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