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网络文章 | 为什么是徐州

发布者:代鑫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410


从“千古飞龙地,一代帝王乡”的历史走来,一个城市经历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的狼狈,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优雅,随处可见旖旎风光的绚丽。旧时那座灰头草面的老城市已然从人们的印象里悄然退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满目清新的山水城市。我们都愿亲切地称它是可爱的城市!都愿大声呼喊它的名字——徐州!那为什么是徐州?

为什么是徐州?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是首要。话说“秦唐看西安,明清看北京,两汉看徐州”。汉家遗珍,千秋古彭,作为古代九州之一,徐州具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从楚汉到三国,从项羽到曹魏,徐州都是英雄豪杰们叱咤风云的舞台。前有巍巍狮子山楚王墓、龟山汉墓,思历代帝王生前身后,忆时代变迁传奇历史,“古徐州形胜,消磨尽,几英雄”。后有袅袅云龙湖、云龙山,赏落日余晖彩霞成绮,听竹林脆音风鸟和鸣。再去石板路边,青砖巷内,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街区回龙窝,享受悠长古韵与浪漫文艺的交织融合,偶遇倏忽飘落肩头的落叶和攀墙相见的爬山虎。称为“东方雅典”的徐州更是有着10项国字号非遗项目:唢呐艺术、邳州跑竹马、徐州梆子戏、徐州剪纸、徐州伏羊食俗……历经千百年的流转沉浮,重生,兴起,盛放,在世代传承下见证精彩的现在,在历久弥新中孕育光明的未来,弦歌不辍,思接千载,大大小小的非遗项目和历史文化在徐州人民的呵护、发扬下散发浓郁醇厚的芬芳。

为什么是徐州?“黑乎乎咸乎乎辣乎乎”的徐州味道是关键。“东坡小酌放鹤亭,霸王醉饮户部山。人生百年如寄,且开怀,一饮尽千钟”。真正的老城从来不缺味道,徐州亦是如此,且有其专属风味。徐州这座不夜城,人潮交织,来来往往,到处充满烟火气,藏匿于街头巷尾的烧烤店,是这座城市专属的浪漫与热情。徐州是南北通道,饮食也是集各家之长,咸、甜、辣……无论苏南的,还是东北的,都能在徐州遇见家乡味道。大锅烂煮的酥烂入味的大块把子肉,肥而不腻,配菜丰富;热气腾腾香辣爽口的地锅鸡,汁少味鲜,饼借菜香,菜借饼味;还有令徐州人百吃不厌的面食——烙馍,搭配烧烤吃起来更是柔韧、筋软、有嚼头;更有因苏轼出名的传统名菜——东坡回赠肉,晶莹透亮,色泽诱人,鲜香醇厚,品尝之后唇齿留香。还有羊肉滑脊、馓子、饣它汤……数不尽的美食都在徐州等你!

为什么是徐州?热情好客,敢拼敢闯的徐州人民是砥柱。当你走进任何一家苍蝇馆子,豁达豪爽、满面笑容的店主连忙招呼,不厌其烦推荐小店特色。当你坐上当地的出租车,操着一口浓厚方言的司机会向你激情介绍沿路的建筑风景,一五一十告诉你哪里的饭菜最香,哪里的米线最正宗,哪里的景点最好玩……他们也从不掩饰徐州过去的灰暗,但更不会隐瞒徐州如今的光彩。徐州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多措并举推动人居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获得了一张张傲人的“绿色名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安全城市,成功摘得联合国人居奖殊荣,三次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还荣膺“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综合奖首位!

“一城青山半城湖,两汉风韵九州情”。如今巍峨的楼墙、如画的山水、醉美的景致,质朴的百姓……每一帧每一画都让人忍不住称赞一句“可爱”,这种可爱,不矫作,不谄媚。有机会,定要相约来徐州一起踏上青石小路,指着云龙湖面掠过的飞鸟,品两汉文化,赏山湖风光,游快哉徐州,享惬意生活,大喊一声:“徐州,你好!”     

地测21地15蒋晓迪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