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地测学院特邀南京师范大学张小林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莉莉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62

2023年12月22日下午3点,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土地学会“首席专家”、江苏省土地学会空间规划分会副主任委员张小林教授应邀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为地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乡村空间重构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地测学院马晓冬院长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张小林教授本次报告围绕乡村空间重构,以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的乡村重构、其课题组在中国乡村空间重构领域的探索以及乡村重构的若干思考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他指出中国经历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正在进行从城乡二元到城乡融合分化发展。紧接着,他讲述了发达地区城乡空间系统的演变研究、县域城乡聚落体系的演变过程和乡村多功能转型的路径探讨等其课题组在中国乡村空间重构的探索与实践。最后,张小林教授以城乡资源要进行有效整合和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重构需要一体化政策的若干思考结束了本次报告。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环环相扣。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同学们对张小林教授的报告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李鑫老师就乡村转型、优化和重构的概念如何界定、黎浩同学就乡村转型过程中居民实际利益与政府开发行为如何平衡与张小林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本次报告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