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地测学院特邀德国图宾根大学Steffen Seitz助理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莉莉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9日上午10点30分,德国图宾根大学土壤科学和地貌科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Steffen Seitz应邀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为地测学院师生做题为《How does vegetation affect soil erosion inChinese subtropical forest ecosystem?》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宋正姗老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分析了现阶段中国亚热带森林土壤侵蚀现状,并从植物视角阐述其缓解土壤侵蚀机制问题。首先,在树种多样性方面对比分析了不同树种的特性,明确能够保护土壤的树种;其次,从树种功能性状出发,探讨植物对于缓解土壤侵蚀的优势;最后,讲述土壤覆盖层特别是土壤生物结皮对亚热带森林土壤侵蚀的影响,并室内试验,印证土壤生物结皮预防土壤侵蚀的重要性。

临近报告尾声,Steffen Seitz教授与师生们就目前森林土壤侵蚀的研究热点与难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对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详尽的解答。通过本次报告,在场师生了解和学习了当前土壤侵蚀与植物研究思想和方向,开阔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加深了对人地关系的理解,引发了学生们思考,有助于在日后的研究与实践中找到新方向。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