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地测学院于世永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入列2017-2018年我国第四纪研究重要进展

发布者:马冬星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696

4年一次的全国第四纪大会于113日—5日在青岛举行,全国共有13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我院陈诗越教授、陈影影博士、张蕊博士及研究生栗文佳与会。

第四纪(最近258万年)是地球演化历史上最新的一个地质时期,是现今地球环境形成和现代人类出现的关键时段。第四纪地质档案记录的地球环境演变史涵盖不同时空尺度、不同速率的环境变化信息,为认识过去环境演变规律、理解现今环境变化原因、评估未来环境发展趋势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于世永教授的研究成果“Ancient water wells reveal a prolonged drought in the lower Yellow River area about 2800 years ago”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18304651)通过对山东济南梁二村两口西周时代古水井的发掘和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年,揭示了黄河下游地区距今2800年左右的一次干旱事件。发现在西周末期,当地地下水位较现在低3米左右。利用水文平衡模型反演模拟表明当时的年降水量比现在低大约250 mm,年平均气温比现在低大约1.5°C。这次气候事件可能间接造成了周王室权威的衰落,揭开了春秋战国社会动荡的序幕。基于于世永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的重要意义,被第十二届全国第四纪大会列为2017-2018年第四纪研究重要进展。

两年来,以于世永-陈诗越教授为主的自然地理学团队在第四纪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丰硕成果,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Copyright © 2007-2018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